close

芳蓉你好~


我是前兩天才跟你買優格機的會員啦…
當天回家就拆來做囉,超趕的.....我7點到家花了30分鐘把東西弄好
我用的是統一瑞穗全脂鮮乳(本來想用低脂的,但是想說第一次還是先用全脂試試看好了)
==>全脂的乳凝化會較漂亮啦…。低脂的乳清會較多,各有優缺點。


第二天早上6:30我把電拔掉玻璃罐轉出來,我沒放家裡的冰箱,把整罐帶去辦公室冰了
到辦公室剛剛好7:30滿12個小時
==>如果是玻罐,製作時間還是略短了一些,基本上,希望會員們第一次可以製作16小時,這是完全可以成功的時數,之後隨著天氣愈熱,您愈有經驗後,就可能14或12小時就能取出來。


放進冰箱前我先打開罐子看了一下,真的凝固的好漂亮,而且都沒有乳清跑出來(這個反倒有點失望哩,不過我吃之前都會用濾紙放個幾分鐘,還是可以濾出好多乳清出來!!)過聞起來真的好酸,而且有一股發酵過味道(真是廢話)
==>我們有會員說…完全不酸耶…果真每個人的味覺都是不同的,我個人覺得是微酸啦…


好在我準備了自家釀製的檸檬蜂蜜醬,本來有點擔心加上檸檬會不會更酸,但是吃來口感超好的!檸檬跟蜂蜜的香味完全掩蓋掉發酵的怪味,微甜的口感超適合我這種嗜酸甜的人,而且最讓我感動的是.......吃起來真的好像我原本愛吃的植物的優的口感!!(我把醬跟優格徹底攪拌均勻後,優格就變成霜狀的了)但是又不會有過多的香料味(植物的優好可怕,我用洗潔劑洗過之後還是有好重的香料味),讓原本對自製優格有點擔心的我完全愛上這種口味了!!!
==>真的嗎??這真的是新發現,芳蓉以往都只能推薦會員吃柚子醬,這樣才有您說的酸甜的感覺…沒想到還有其他的天然水果醬可以代替…太好了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因為太好吃了,所以想提供我自製檸檬蜂蜜醬的配方給大家,讓愛吃酸甜口味的人也能嘗試看看!
==>真的嗎??芳蓉先代替所有的會員先謝謝您的分享…



1.準備大玻璃罐(建議要1公升以上的容量,釀出來才好吃喔)
==>芳蓉的這個玻罐可以用嗎?我是幫會員問的,如果冬天,有時候優格的製作較慢,或是擁有兩個玻罐的會員,偶爾可以先讓一個出來,先釀一下,之後再分裝可以嗎?還是同優格一樣,盡量不要分裝呢??
 


優格的玻璃罐也可以用,不過釀蜂蜜醬的時間要比較久一點,如果優格吃很兇的會員恐怕罐子會有點不夠用
也可以分裝,基本上只要使用的杓子是乾淨的就不用擔心,但是分裝最好是等完全釀好後再分裝,不然檸檬一直泌出檸檬汁出來,蜂蜜又不夠多的情況下會越來越酸喔


2.黃檸檬2顆(假設罐子是1公升的),洗乾淨擦乾後切片,厚度約0.5公分,不要太厚,籽看個人決定要不要去掉
==>兩顆就夠了啊…1公升的瓶子,兩顆覺得不多耶…

剛剛看了一下,其實3-4顆也OK的

3.蜂蜜一桶,越純越好,建議直接跟農會買產地直銷的蜂蜜,龍眼蜜做出來較甜,桂花蜜做出來較香,其實都沒差
==>ok,這個來源較好取得。




4.先加檸檬片再倒蜂蜜,基本上蜂蜜跟檸檬片的比例大約是1:1,如果怕太酸可以用2:1
==>如果只有兩顆檸檬的話,又是1:1,那其實1公升的瓶子,應該是只有使用到約二分子一罐,也就是製作好的醬是不是差不多約500cc啊…  


不會這麼少喔~因為除了蜂蜜以外,檸檬本身也會泌出檸檬汁,所以至少會再多出100~200cc以上! 




5.密封後存放在陰涼處,約2~3週後,等蜂蜜從原本稠稠的狀態變成液狀就OK囉!如果發現上下層密度不太一樣的話,可以用乾淨的瓷湯匙攪拌均勻
==>變液狀啊…是很稀的嗎??還是略微濃稠狀呢??


隨著釀製的時間越久就會越稀,基本上2~3週是稍微偏一點稠的(但是已經可以吃了),擺一個月以上就會比較稀,我個人認為最完美的濃度是像麻油那種濃度 


*檸檬一定要用黃檸檬,國產綠檸檬泡久會苦,黃檸檬可在美系或日系超市買到
==>有興趣的會員一定會想辦法克服的啦…
 


真的強烈不建議用綠檸檬喔!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就是用綠檸檬,結果釀出來檸檬的顏色很可怕,而且整罐都苦到不行,連檸檬都沒辦法拿來吃


    如果單就優格來吃,可以光用醬就好,檸檬片可以用來泡紅茶會當甜點吃都很好吃
    檸檬蜂蜜醬可以直接加水沖泡來喝,或是加在紅茶裡,或是沾麵包吃都很棒喔!也可以拿來當沙拉醬
    釀製過程中會出現泡沫,這是正常現象,不用刻意處理
    釀製好後只須存放在陰涼處,不用刻意放冰箱,放半年一年以上都沒問題


==>檸檬片,還可以當甜食吃喔…我想這個對於常常要講話的會員朋友們,應該也有保護喉嚨效果啦…我就會想試試看。到時候,我再將試作好的照片分享給大家好啦…不過,我暑假最忙,要暑假後才有空了…


對了,這個有製作時間點的差別嗎?也就是冬天和夏天的發酵時間應該是不同的,對不起??


有一點差別,冬天蜂蜜會比較凝固(越純的蜂蜜越會這樣喔),所以要釀好大約需要6~8週以上



其實還有一個偷懶的方法
就是直接把蜂蜜跟市售濃縮檸檬汁攪在一起
但是這樣就沒有檸檬片可以吃了(我當初其實是為了吃檸檬片)
而且比例上最好是用3:1(蜂蜜:檸檬汁),但是還是要看包裝上寫的濃度是多少來調整
而且這樣做出來的醬會很稠(因為水分很少),加了水保存期限又會變短,而且我朋友說加水味道會變
我自己覺得還是自然用時間釀製的方法最好啦~



看到會員們的分享都會另我很感動耶…我改天也來分享一個,我家在熬桑椹汁的作法,這個是一個老師教我的,我們已經將桑椹熬到具有特殊功能的食材了…



真的很感謝您啦…真的補充的很詳細喔…
芳蓉有將我們完整的問與答分享在部落格中
希望有更多有興趣自製優格的會員,能夠多一種口味可以品嚐喔…


願   平安喜樂


2009.5.21
感謝會員可利舒的實作分享,有會員真的將檸檬蜜做出來了
而且寫的比芳蓉更清楚,又有漂亮的照片可以參考
請有興趣的會員可以參考看看喔…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zbrXiZ6XHBa_SPJxUsku/article?mid=845&sc=1#86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